ID3472255

如何判断贵金属市场的主力资金流向

对投资者而言,投资者的盈亏来源于市场波动,而不是经济、金融活动的直接波动,故我们更应该尊重市场。而市场运行却并不时时客观反映经济、金融等基本面,故时时将基本面消息与市场挂钩,很多时候会显得很牵强。市场由资金驱动,故关注市场主流资金动向往往比关注基本面更有效。


就黄金市场而言,资金动向的关注常来源于如下渠道:黄金ETF、大型黄金商的套期保值行为、对冲基金场内外的投机战略、大型银行的黄金自营交易等。一般研究机构常常将黄金ETF的交易行为,黄金商的套保交易,基金的场内交易数据用来进行分析,希望能够得到对金市有用的指引。目前将我们对金市主流资金动向对金价影响的部分经验性看法公之于众。


不要拿黄金ETF做长线说辞


黄金ETF不涉及高风险的黄金保证金交易,故对不涉及保证金的长线实物金投资者而言,具备一定参考价值。但对参与黄金保证金的投资者而言,则在很多时候可能形成误导。我们也对黄金ETF交易行为进行跟踪,但在分析市场资金动向时,很少对黄金ETF的交易行为进行解读。因为我们认为大多时候其对保证金交易没有参考价值。


参考商业机构交易行为暗藏风险


对于一般投资者(特别是黄金衍生品投机者)来说,跟踪商业机构的黄金交易行为参考投资是个天大错误。通过分析商业机构在期货市场的交易行为来预测金价走势,其风险也不小。


确实,商业机构在期货市场的交易占据了非常大的比重,其总持仓量常常超过基金在期金市场的持仓总量,甚至其绝大多数时间的持仓总量占据了市场总持仓一半以上的比重。但它们却并不是引领金价波动的金融“恐龙”。


这一切缘于商业机构的交易目的与交易性质。商业机构在期金市场上的交易基本为配合企业的生产经营为目的,即主要为锁定企业的产金利润或用金成本,而不过分追求在金价波动中的投机溢价收益。这样的目的就决定了商业机构在期货市场的交易并不是为了单纯追求投机获利,而是追求企业经营的综合盈利。


比如,就产金商而言,预计未来半年产金2吨,以950美元的价格卖出2吨黄金,除去企业所有成本能够盈利3000万。于是产金商(商业机构)先行在期货市场卖出未来半年将产出的2吨黄金,锁定3000万利润。如果一段时间后金价涨了,其产出的现货金价值同样会上涨,其上涨的价值刚好可以弥补在期货市场的期金亏损。如果随后一段时间金价跌了,其产出的现货金价值将缩水,但缩水部分可以由期货市场空头获利来弥补。即无论金价涨跌都不会对产金商锁定的3000万利润产生任何影响。


通过这样的详细描述,投资者应该明白商业机构在期货市场上的交易目的了。而在实际的期货市场交易中,商业机构在期货上的交易大多为亏损交易。这段时间国际现货金价是一轮从642美元到1030美元附近的单边大牛市。但在牛市启动初期,金价越上涨,商业机构作空力度越大。在2007年10月时,商业机构的净空头基本达到了24万手附近的峰值,金价从642美元上涨到了740美元附近。如果投资者看见商业机构在大肆做空而跟随做空,那么可能预示着更大风险。


大型对冲基金黄金交易行为或具参考价值


大型对冲基金黄金交易行为对保证金投资者而言最具参考价值。就投机获利的交易目的而言,注定对冲基金的交易行为对保证金投资者而言最具参考价值,但难点是数据获悉很难。CFTC公布的交易数据很有局限性,但这已被大多分析机构视为重要参考。在实际运用中,如果只参考CFTC公布数据,同样容易产生认识误区,甚至作茧自缚。故单纯解读并过于迷信CFTC的持仓报告可能会自掘坟墓。因为CFTC公布的基金交易数据只代表其“一只手”的交易,另外还有看不见的场外交易黑手,而场外交易的黑手往往代表最真实的交易目的


比如近期,尽管我们认为金价可能进一步上行至1280美元、甚至1350美元,这主要是结合当时基本面和中期技术推导,并参考当时此前的基金交易行为。但是,笔者却不得不将尊重市场放在首位。当市场主流资金出现明显不利于后期金价走势的异象时,如果还沉迷于稍早陶醉的牛市故事情节,那么灾难必将来临-青牛财经讯。

评论